学院概况
发展历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历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5年12月材料工程系更名为材料工程学院,2017年1月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2002,2006年,2010年,2011年,2014年,学院分别增设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交通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6个本科专业,专业数量和办学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拓展。2015年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A类),2016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复评。202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B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面向各类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交通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方向的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目前学院设有党政办公室、教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等4个行政科室,设置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与复合材料、金属材料工程、交通工程共5个专业系1个实验中心 拥有江苏高校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态环境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环保装备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913名,在校研究生156名,与非洲Addis Ababa University建立全面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7名。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博士57人,省级教学名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333”培养人选、“六大人才高峰”、“青蓝工程”等省级人才计划72人次,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科研创新团队3个。

经过几代人的团结合作、艰苦创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其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显著、办学基础扎实、教科研成绩突出、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而成为盐城工学院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二级学院之一。

一、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思路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强调办学要适应社会发展和职业发展的需求,以培养在工业、工程一线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宗旨。

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明确将培养人才定位在高级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上。在规格和要求上,突出“一定基础知识支撑、适当宽度专业口径突出某一专业方向、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博专共存以专为主、长短兼顾、持续发展”的特点,强调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根据“体现大类培养、突出专业特色、推进产教融合、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原则,从2017级学生开始,除交通工程专业外,实施材料类大类招生,进校一年后专业分流,试验“3+1”新型教学模式,大力调整和改革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突出工程实践教学,强化实践技能的培训。

在人才培养措施上,一是改革传统的教学体系、培养方案,按照人才规格和知识、能力索质结构,构建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二是开拓和采用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富有特色与活力的教师队伍,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大力改革实钱教学环节,强调实验内容上的整合,大量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实行灵活机动的实习教学、毕业设计安排;六是加强特色课程和特色教材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考研,努力做好学生的后勤服务工作,已建立三大就业网络,与100多家企业单位建立长期交往和良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的就业率都接近100%,学生考取研究生比率一直位列学校前茅,连续多年被学校表彰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考研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在与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常州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基础上,于 2018年我校获批硕士研究生授权单位,2019年招收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化学工程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并于于2023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研究生156人

二、学科建设

材料学院紧紧瞄准学校第三步发展战略,按照“申硕”的标准和要求,以建设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建设重点实验室为契机,狠抓科研设备的投入、科研团队的建设和科研项目的落实。

1993年,硅酸盐工艺专业作为国家教委首批高等工程专科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教改成绩显著,1998年被教育部授予“有特色专业”。2001年12月,“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特色专业建设”被江苏省教育厅立项为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同年“材料学”学科被学校确定为首批3个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2006年被授予“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8年被国家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分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2012年被批准为江苏省高校重点专业,并被教育部列入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15年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A)2016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复评。202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B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江苏高校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态环境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环保装备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确立了低环境负荷材料、功能环境材料、光固化材料、轻量化材料和特色资源化材料等研究方向。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材料与江苏沿海工程建设实验教学中心。与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共建“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拥有TEMSEMXRDXPS等先进仪器设备。

在科学研究方面。目前承担国家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5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省产学研联合基金等省部级科技项目41项,科技成果转 化及横向合作项目220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的科研奖励8项;在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论文31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86件;编写专著与教材19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根据2018年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统计: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全国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中总排名为64/186;在全国同类高校(无博士学位授予权)中排名2/77。(以上数据截止至2019年10月15日)

三、社会服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加强产学研合作,努力提高对外科技服务水平,与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共建“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江苏苏华达有限公司、江苏威特集团、江苏德龙集团、江苏苏博特等一大批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有30名教师去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作高级访问学者,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滑铁卢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