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盐阜大众报》报道我院学生研发可降解宠物垫锁水能力强市场推广好对环境有益

作者: 孙莉 历晨曦   审核人: 陈志华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9-17

    昨日记者获悉,盐城工学院材料学院高分子实验室的大学生,研发出了可堆肥新材料宠物尿垫。该尿垫最大的特色是锁水能力强,且能够降解、保护环境。

    负责这款尿垫研发的是盐城工学院可堆肥新材料尿垫研究团队,团队成员来自该校材料学院高分子实验室。团队成员苏薇告诉记者,研发的初衷来自团队内喜欢宠物的学生。当他们发现家养宠物小便后脚掌极易沾湿滋生细菌后,便想着发明一款能够强力锁水的尿垫。这个想法在团队内形成共识后,大学生们便着手开始课题研究。在遇上困难后,他们向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盐城工学院建材研究院的张峰教授请教。大学生们的热情和专业态度,得到了张峰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经过一年的实验、检测、再实验、再检测,同学们苦熬实验室,最终研发了百分百可降解可堆肥新材料宠物尿垫。

    何为可堆肥材料呢?团队队长王冠喆告诉记者,该材料在自然环境中,可降解并且能被微生物群吸收、分解,对环境无害且有一定益处。并且此产品的设计结构,由上至下是透液层、活性炭层、吸液层和防渗漏底层,能超强锁水不渗漏。

    “我们在尿垫材料中使用的增稠剂是海藻酸钠,另外加入了具有可降解性的聚乳酸。在技术方面,我们取得相关专利技术八项,而且产品具有知识产权,不存在专利技术壁垒,为研究扫除了障碍。”团队指导老师张峰介绍说。

    王冠喆告诉记者,今年暑假,该团队的大学生走访无锡市数十家宠物店,免费向他们提供一批可堆肥新材料宠物尿垫,进行产品调研和市场推广,得到的回应非常好。

    “我们这批大学生研发的可堆肥宠物尿垫,填补了环保型尿垫的空白。”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陈志华说,目前该学院与江苏中恒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未来,该团队的研发目标,将集中在研发出一款舒适、安全又环保的老人尿垫,为老年群体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