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陈晖博士在国际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奚新国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9-29

近日,材料学院陈晖博士为第一作者、陈富于和许剑光为通讯作者、盐城工学院为唯一单位的研究论文《A comparative study of iron-vanadium and all-vanadium flow battery for large scale energy storage》(CHEM. ENG. J., 2022, 429: 132403)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Top, IF=13.273)。

论文针对大规模储能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全钒”和“钒铁”两类液流电池进行了系统的对比研究,并取得如下成果:(1)两类电池均具有优异的电化学活性,但体现出差异化的性能优势,如,前者具有较高的能量效率,后者可获得更优的自放电率;(2)研究揭示了钒铁液流电池寿命期内复杂的容量演化,并利用电解液再生实现了容量恢复;(3)“全钒”和“钒铁”液流电池分别在储能时间小于2h和大于2h的储能系统中具有成本优势;(4)伴随可预期的技术进步,钒铁液流电池在大容量储能系统中的成本优势将被放大。以上成果全面阐释了“全钒”和“钒铁”液流电池在储能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对液流电池的设计、运行管理和商业推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2005263,21671167)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No. 20KJB530007,20KJB53001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32403

1DB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