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材料学院赵华军博士在国际材料学科顶级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唐浩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2-28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赵华军博士在国际材料学科顶级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Significance of Electrolyte Additive Molecule Structure in Stabilizing Interphase in LiNi0.8Co0.1Mn0.1O2/Artificial Graphite Pouch Cells at High Temperature”的研究成果,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sm.2023.103151。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发表储能材料等领域的重大新发现,涉及材料的合成、制备、结构、性能和技术应用,以及它们在电化学、化学、电学、热学、磁性和机械能存储装置中的应用,是国际公认的材料领域顶级专业期刊,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最新影响因子为20.4。

为解密电解液添加剂分子结构与电化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并为LiNi0.8Co0.1Mn0.1O2(NCM811)/人造石墨(AG)体系设计一种在高温下更稳定的电解液,该成果研究了分子结构呈系统变化的DTD、MDTD和PDTD对NCM811/AG软包电池高温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所有添加剂都表现出相似的氧化和还原活性,但它们在55℃下表现出不同的长期循环性能。丙基官能化的PDTD分解产物能形成最有效的界面膜,可有效防止电解液分解并提高电池高温性能,在55℃下循环900次后容量保持率为85%。同时,该研究在25℃下构建了超稳定(3000次循环)、高容量(1668 mAh)的软包电池。该工作强调了PDTD在提升高比能锂离子电池高温性能的潜在应用前景,初步分析了添加剂分子结构、电化学反应和电池性能之间的关系,为未来设计更好的电解液添加剂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

赵华军,2022年获得澳门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2022年9月起在盐城工学院工作。现为罗驹华教授团队骨干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量密度与高安全锂离子/金属电池电解液及界面反应机理和失效机制。赵华军博士已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材料工程领域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引用次数累积近600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1D31B

赵华军博士


论文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