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学生在第二十二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 陈东勇   审核人: 诸华军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3-16

3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结果公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钟栋青、韦凌翔两位老师指导的两项学生作品获奖,其中李观杰、胡莹莹、陈寅嘉等学生完成的作品《驾驶安全卫士-面向营运车辆的驾驶员疲劳主动预警装置》获得二等奖,陈思莲、王泽尧、胡莹莹等学生完成的作品《出行卫士-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的儿童安全人机互动问答机器人》获得三等奖。

“驾驶安全卫士-面向营运车辆的驾驶员疲劳主动预警装置”是一套由服务器端、预警装置和后台监控端组成三级网络结构主动预警装置,通过精确的检测和数据采集分析,判别驾驶员的驾驶疲劳情况,有效降低了因疲劳驾驶而造成的交通事故伤亡损失。“出行卫士-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的儿童安全人机互动问答机器人”是面向儿童交通安全教育需求和儿童学习兴趣而设计的交通安全人机互动问答机器人,智能陪伴,寓教于乐。

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聚集了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13所高校的3175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在全国总决赛中共有三大类10项比赛项目,包含人工智能创新、机器人舞蹈、机器人生态等多项内容,吸引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我国首个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比赛,为国内该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