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考研指导 >> 正文

材料学院交通科技创新协会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作者: 韦凌翔   审核人: 朱凌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20


 2021417日下午3点整,材料学院交通科技创新协会在知达楼C102举办了交通工程专业考研经验交流活动,材料学院181920级交通工程专业60余人参加。本次交流会邀请到在今年考取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的4位大四同学,进行考研复习规划、心得分享,并进行答疑解惑,给有意向考研的181920级交通工程专业学生提供考研经验。

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4位同学就自己的大学四年学业经历与经验心得进行交流,他们分别从考研目的、考研心态、复习计划、考研择校等四方面详细阐述了考研中可能会面临的一些问题及经验。考取合肥工业大学的单云晗就为什么要考研以及如何考研等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单云晗学长认为:考研一方面是为了就业,同时也是为了改变,为自己更好的发展打下基础。同时根据自己考研的亲身经验总结了考研复习常见误区,提供了很多能够助力考研学子的方法。考取上海海事大学的宣赵泽就个人情况,详细展示了自己考研各阶段的总体规划和每日计划,分别从专业、英语、政治三方面进行具体计划分析。考取长安大学的姚欹程说: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既然是自己决定好的事情,就怀着一份坚持从一而终。考取北京工业大学的张涛用诙谐的语言建议考研前应劳逸结合,在全面认识自己,合理定位的条件下只需把控好自己的学习进度,无需受他人学习进度干扰,脚踏实地,睡眠充足。第二阶段是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是否进行考研、如何进行考研复习、是否选择考研培训班、如何选择考研院校等问题向大四同学寻求意见建议,4位大四同学都进行了细致耐心地解答。

此次考研经验交流会不仅给大三同学提供了宝贵的考研经验,还给立志考研的大一、大二同学们指引了方向,帮助同学们对考研有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为以后考研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交通工程专业学生在考研、学科竞赛方面形成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累计40余项。本专业的考研率连续三年维持在30%以上,其中很多同学考取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行业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据17级交通工程学生反映,考研中不乏有结伴上岸,宿舍全员上岸的现象,班级里更是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科研、考研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