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杜求茂教授在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罗驹华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14

杜求茂教授在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

1213日下午,应材料学院智能交通研究所廖明军教授的邀请,在北校区化工楼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杜求茂教授为材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材料学院陈志华书记主持报告会,材料学院交通工程系等师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杜求茂教授以“非轮轨接触自导向运输系统研制”为题,详细介绍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装备和研发方面的发展历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储能式有轨电车/无轨电车、中低速磁浮列车、跨坐式单轨等轨道交通装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杜教授从非轮轨接触自导向运输系统装备研制背景、SRT(super virtual rail track train)车辆技术、辅助驾驶与智能运营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了SRT轨道交通研制中的关键技术和难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师生就SRT轨道交通特点、示范运营、在盐城产业化落地、SRT轨道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运营交通安全和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学院师生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对我国崭新的SRT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拓展了师生的视野。

杜求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高级工程师,中国中车技术专家。从事虚拟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与控制、轨道交通电气网络控制与新能源技术应用研究。主要参与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1,重点专项1项;参与新型轨道交通产品研制与工程化项目7项;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目前主持超级虚拟轨道智能列车的电气控制系统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