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俞大鹏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9-23

9月22日上午,在化工楼二楼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俞大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校长叶美兰主持,我院和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的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近百人参加。

俞大鹏院士以《石墨烯大单晶的快速生长》为题,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石墨烯大单晶可控、快速生长方面的重大突破。利用CVD方法在1000 ℃左右热解甲烷气体,把多晶铜衬底上石墨烯单晶的生长速度提高了150倍,高达60mm/s。他指出,这项重大突破的核心是把多晶铜片放置于氧化物衬底上(两者之间的间隙~15mm),通过理论模拟计算证明,氧化物衬底能够为铜片表面提供连续的活性氧,显著降低了甲烷分解的势垒,从而能够高效催化铜表面上的反应,提高石墨烯的生长速度。

俞大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计划学术带头人。研究领域主要是纳米线材料中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从事半导体纳米线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