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欧洲自然科学院贾润萍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唐浩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4-03-14

3月13日下午,在建军路校区五四报告厅,欧洲自然科学院贾润萍院士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等部门师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罗驹华主持。

报告会上,贾润萍院士以《纯水性聚氨酯功能树脂的控制合成与应用》为题,介绍了纯水性聚氨酯功能树脂的研究背景、关键问题、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团队的研究成果。在交流环节中,贾润萍院士与师生针对纳米材料在纯水性聚氨酯功能树脂中的应用、控制合成关键技术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会后,贾院士参观了生态建材虚拟仿真平台、分析测试中心、高分子材料研究室等实验场所,针对实验室资源建设、大型仪器共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贾润萍,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科研院副院长,上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上海市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专家库专家、全国功能高分子行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化学推进剂与高分子材料》期刊编委。长期围绕纳米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作为骨干参加973前期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近10项。先后在JACS、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Solar RRL等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5项,授权58项。撰写《功能高分子》《水溶性高分子》专著2本,形成团体标准4项。其中围绕聚氨酯基生物医用材料多篇论文成果获欧洲自然院高度认可,2023年5月被评为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2023年10月被授予李昂哈德·尤拉勋章。近3年,获中国发明创新创业一等奖、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金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上海市优秀产学研合作项目一等奖等科技奖5项。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在高分子实验室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