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最美逆行者,战疫励学子”主题报告会

作者: 吴佳骏、邱鑫妍   审核人: 孙莉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04



2020年6月3日15:00,盐城工学院材料学院组织全院学生线上收看“最美逆行者,战疫励学子”主题报告会直播。

报告会播放了有关山西省支援湖北新冠疫情前线的三位医护人员的视频: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呼吸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高晓玲副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李亚琴副主任护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学博士杨光副主任医师。三位抗疫英雄用他们真实的经历、深刻的体悟与我校研究生分享在逆行而进的战“疫”中所感所得。

高晓玲以《疫不容辞》为题,回顾了她作为山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队出征湖北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激动场景,在武汉重症病区与疫情对抗的艰辛过程。她说:“乐观是战胜病毒的法宝”,她给予了队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心怀生命,用人文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经过56天的努力,她所在病区的重症患者全部清零。

李亚琴回顾了她和护理战友们在武汉救治新冠肺炎病患的经历。她说“我不是抗疫英雄,我只是一名医务人员,不过是换了一个战场,多穿了一层防护服”,李亚琴护士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带领队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辛苦工作的同时,她在救治新冠病人的临床实践中,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发明了一种可有效降低感染几率的咽拭子采样器,并获得国家专利批准生产,该产品已用于湖北抗疫前线,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有效的安全保障。

杨光是山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返并隔离期满后的第二天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回忆在湖北抗疫前线的点点滴滴,他说,面对疫情“唯有热爱,唯有拼搏,唯有把我爱的人们挡在我的身后,哪怕多一秒”。杨光出征58天,在一线工作54天,进入隔离病区36次,参与管理患者200余例,直接全程管理病人100余例,重症患者11例,无1例死亡,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辛劳工作的缩影。

三位医护人员用他们亲身的经历,向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对出征誓词的诠释,“我将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生命守护生命,坚决完成任务”。报告结束后,会场响起了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最美逆行者”报告会把全民战“疫”的鲜活素材带进校园,把战疫“最美逆行者”请进校园,把人人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凝聚力注入校园,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医科院校学生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认识到我国在抗疫之战中所彰显的大国担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