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来校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奚新国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0-07

10月6日,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应邀作题为“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申请书撰写”的报告。会议由材料学院院长奚新国主持,材料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教师20余人参加。

谢志鹏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从选题、摘要、立项依据到关键科学问题、创新性、研究基础等方面的撰写要点及技巧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分析和讲解。报告会后,谢教授和部分教师“一对一”互动交流,在题目如何体现新意、高韧性陶瓷材料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

谢志鹏,男,博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陶瓷学会会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工业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兼任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咨询专家和国家基金委评审专家。1993年于清华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6年在苏黎士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至2000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Monash大学做高级访问研究员,2007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和Virgina Tech.进行合作研究与访问交流。

一直从事先进陶瓷材料与制备技术研究,主要包括纳米陶瓷粉体合成、陶瓷净尺寸成型工艺、先进陶瓷新型烧结技术、超低温陶瓷、超高强度陶瓷、高导热陶瓷材料制备技术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专项共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结构陶瓷》一部(100万字),该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主编了2020新版“中国先进陶瓷产业大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委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2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