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交通工程检测介绍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8-07

职能权限: 材料实验中心主要从事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原材料性能及其产品质量检测,并进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技术研究。

机构设置: 材料实验中心现在下设;材料化学室、材料力学室、沥青及沥青混合料室、集料室、水泥及水泥混凝土室、土工室等。

检测项目:

1、材料化学室:

玻璃、陶瓷、水泥、耐火材料原材料及其产品;石灰、石膏、粉煤灰、粘土、工业废渣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产品的化学成分分析;混凝土用水的水质分析;石灰及水泥等稳定土的灰剂量曲线及灰剂量测定。

2、材料力学室:

钢筋、钢丝、金属板材拉伸试验、钢绞线的强度及弹性模量试验等各种工程型材的抗拉、抗压、抗折、抗弯及反复弯曲力学性能的测试。并可进行锚具、夹片等金属材料硬度检测,以及各种塑料制品、纤维材料、非金属材料制品(如砖、瓦、陶瓷墙地砖、混凝土砌块等)的力学性能检测;材料的冲击性能、断裂韧性等性能试验。

3、沥青及沥青混合料:

道路石油沥青、建筑沥青及乳化沥青的针入度、软化点、延度、溶解度等试验;压实沥青混合料密度、沥青混合料马歇尔稳定度、沥青混合料油石比试验;沥青与矿料粘附性试验;沥青混合料的矿料级配检验;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防水材料的性能检测。

4、集料室:

砂、石、石粉、粉体等材料的筛分试验;砂石压碎值、含泥量、坚固性、砂当量等试验;粗集料的针、片状颗粒含量;集料抗冲击试验、粗集料磨耗试验、粗集料磨光试验;矿质混合料的组成设计。

5、水泥及水泥混凝土:

水泥标准稠度、安定性(压蒸安定性)、凝结时间、细度、胶砂强度试验;普通混凝土、特种混凝土、砂浆等配合比设计;混凝土和砂浆抗压强度试验、混凝土抗折强度试验、劈裂抗拉强度试验、静弹性模量、回弹检测、超声波检测、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凝结时间、抗渗性、抗冻性、耐磨性等试验;混凝土外加剂性能检测等。

6、土工试验室:

土的含水量、密度、比重、颗粒分析和有机质含量等试验;液塑限试验、击实试验、压缩试验;土工布及土工格栅等性能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