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系简介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4-15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系于2002年开始招收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通过五年的努力,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于2006年5月顺利通过了学士学位授权评估,获得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资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领域基本知识,具备金属材料成型、性能改进、新材料开发、工艺设计与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材料性能改进、质量控制、开发与应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等工程技术工作,又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工作。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金属学、物理化学、材料测试方法、金属凝固原理、金属材料学、金属固态相变、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热处理工艺与设备等。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0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4人,占教师总数的40%;讲师职称的教师6人,占教师总数的6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7人,占教师总数的70%。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4人,占教师总数的40%;36-45岁的教师人数5人,占教师总数的50%。师资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配置合理,教学、科研的发展潜力大。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注重对学生的实践技能的训练。结合学校已有的分析中心与江苏省生态环境材料重点建设实验室,又建有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室,主要包括金相实验、材料制备及热处理实验、材料力学性能实验,设备总值达57万元。本专业实验设施比较齐全,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通过科技服务与咨询,已经与盐城市机床厂、盐城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中日合资)、马佐里东台纺机有限公司(中意合资)、江苏森威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华诚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本专业的科研成果推广与教学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