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系简介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4-15

一、历史沿革

盐城工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其前身为盐城工业专科学校硅酸盐工艺专业,有较长的办学历史, 1979年硅酸盐工艺专业开始招生,以水泥工艺为主要办学方向。1986年开始办建筑材料与制品专业,1988年开始办玻璃工艺专业,1996年学校办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01年增设陶瓷专业方向。近三十年来该专业为我国的建材、冶金、新材料、电子信息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他们中的大多数成为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高校的学术带头人。

原硅酸盐工艺专业(专科)曾作为国家教委首批高等工程专科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教改成绩显著,被评为“特色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又是我校首批招生、首批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专业之一。

2006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被授予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二、师资队伍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师资建设遵循年龄结构均衡、职务结构合理和学历结构高层化建设原则,在师资队伍发展方面,注重引进人才,同时从科研和教学两方面培养青年教师。教师中有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盐城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教师年龄结构日趋合理,教师学历和学位层次明显提高,职称结构平稳,师资队伍结构全面优化,现已形成一支富有奉献和创新精神、治学严谨、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中级职称6人。教师中有8人为外校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教师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达75%,(其中博士7人)。“双师型”教师占40%。

三、实践设备

多年来,校、院两级在本专业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已建立材料物理与化学实验室、材料制备与加工实验室、材料工程实验室、材料物理性能检测、及水泥混凝土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2000平方米。实验室现有Y500型X-射线衍射仪、WCT-2微机差热天平、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及能谱仪、ICP等离子发散光谱、FT-IR红外光谱仪等大型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达500多万元。能够满足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的教学需要。

江苏省生态环境材料重点建设实验室、盐城市纳米材料与制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拓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方向,培养高素质人才,保证了高水平科学研究教学实验、实践环节的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本专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江苏省交通厅确定为交通工程专项试验室,具有从事各类建筑材料检测资质,现已成为盐城乃至苏北地区重要建筑材料检测机构之一。

四、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品质和发展能力,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应用方法和基本技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生产一线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与制造、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基本规格及要求

根据社会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人才的需求及人才自身发展的需要,按照“重基础理论、重创新精神、强实践技能、强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必要的基础科学理论知识、技术基础知识、必要的专业知识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获得工程实验方法和科学思维方法的基本训练,获得工程设计基本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3)掌握材料的合成与加工、成分与组织、性质及应用性能、材料与环境的相互关系,能正确地理解和评价各种材料的性能;

(4)掌握材料结构、性能的测试方法和宏观生产过程的工程测试技术;

(5)掌握材料生产工艺过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材料生产设备的基本原理和构造,具有材料改性、新材料研制的初步能力;

(6)具有材料工业生产、质量控制和技术管理的能力;

(7)具有材料工厂工艺设计及简单机械设备设计能力;

(8)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机电基本知识及技能;

(9)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善于从书本和网络中汲取有用的信息,具有自主学习与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10)具有英语简单写作与会话、英语资料检索和阅读的能力;

(11)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3、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四至八年

五、课程结构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材料物理化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测试方法、粉体工程及设备、热工过程及设备、无机材料工艺学、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等。

按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3+1”模式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前3学年以理论教学为主,第4学年作为工程实践教学年;把工程应用能力培养贯穿于教学始终。

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课程的特点,构建以学科主干课程(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等七门课程)的教学为主线、以人文科学类课程为辅助,以学科专业方向类课程(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等)为延展,以专业方向特色课程供选择的柔性课程体系。突出教学内容的脉络和系统性,注重处理好主干课程和其他课程之间的接口问题,采取主干课程内容要尽量丰富、辅助课程和延展课程次之、其他相关课程要为主干课程体系服务这个原则,以满足主干课程教学所必需的基本理论为度。

专业主干课程着眼于宽口径、厚基础,形成支撑专业理论体系的坚实支柱。以适应学生将来晋升、转岗和自由择业的需要。学科专业方向类课程以拓宽学生的视野、开阔眼界为主。

人文科学类课程要着眼于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及自身发展的基本能力和基础人文科技素质的培养,对“两课”、外语、计算机、数学等重要课要保证达到国家对本科教学的基本要求,重点加强英语、计算机等工具课程,同时,保证计算机和英语四年不断线。

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方向特色课要确保学生在某一材料专业方向上具有一定深度、精度的专门化知识和能力,形成专业特长,针对性强。

以主干课程为主线,建立三大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一是理论教学模块:包括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材料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方向理论知识等。总学分控制在60%。二是实践教学模块:包括实习、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验课程,增加实践性强的专业课,剥离课程实验,开设独立的实验课程。占总学分35%左右。三是隐蔽课程模块:课外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和科技活动等,占总学分5%左右。

六、就业去向

无机非金属材料是我国的基础工业,本专业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江苏省的建材、新材料、环保、机械等各类设计研究和企业单位尤其是建材部门所属企业均有我们的毕业生。毕业生大多在单位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与制造、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各项专业工作,是该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社会背景、产业和行业背景、职业背景分析可以看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近五年平均需求与供给比达到4:1;需求地区不仅有经济发达省份、沿海地区,西部地区需求尤为迫切。本专业历年的就业情况较好,在省内院校同类专业中就业率居高,近年来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比例逐年递增,2003年为12.4%,2004年为12.6%,2005年13%。

七、成果

1、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师共承担了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年到账经费30余万元,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0项。获市科技进步奖9项。

2、教学成果

本专业先后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省优秀一类课程一门、省二类优秀课程二门、省好课件奖二项。

八、特色与发展

从培养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生产一线的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出发,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工程教育为主线,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材料学科及产业发展与传统办学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把材料科学与材料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把专业技术教育与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培养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与培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把适应近期就业的针对性专业训练与适应职业变换的能力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按照“一定基础知识支撑、适当宽度专业口径、突出某一专业方向、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博专共存、以专为主、长短兼顾、持续发展,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专业教育特色来改革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教学体系、教学计划和培养措施,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加强特色课程和特色教材建设。深化教学体系改革,加大各项建设力度,努力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的优秀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