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06年度江苏省生态环境重点建设实验室课题申报指南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3-12

实验室研究低环境负荷材料、环境功能材料及沿海特色资源化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课题,重点面向应用基础研究领域。

一、 低环境负荷材料方向

1、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应用基础及其资源化

研究各类固体废弃物的形成历史、组成、结构及微观形貌特征。研究废弃物的活化、再生与利用新技术。研究建筑材料的循环及清洁制备技术。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制备低环境负荷材料应用基础及制备技术;研究抗海水侵蚀工程材料的制备及高性能化。

2、低环境负荷材料制备及其基础研究

研究和发展先进的低环境负荷材料合成、制备原理、新方法,发展材料的短流程制备与加工技术,实现对材料组织和缺陷的控制,促进传统材料产业技术进步和高性能新材料发展。

3、材料的环境行为及服役性能的基础研究。

研究材料和材料体系服役过程中与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机理和规律,现场检测原理、方法和技术,失效的诊断和评估,为重要关键材料体系的安全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4、生态环境材料评价与标准

生态环境材料知识库、数据库及专家系统建设;性能评价方法与标准;生态材料的环境评价。

二、环境功能材料方向

1、环境功能材料的制备

研究高固含量溶剂型涂料、水基涂料、液体无溶剂涂料、空气净化涂料等新型涂料,着力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涂料制备技术;研究光催化剂在玻璃或陶瓷表面上的固化技术及其光还原镀层技术,研究具有环境净化功能的材料;研究与开发环境协调的功能材料;吸波、防辐射、隔热、防噪声及节能等环境功能材料;高性能环境功能复合材料及可降解材料;发展具有安全长效功能的环境净化材料和抗菌材料的基础研究。

2、环境功能材料应用基础

研究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的关系,面向环境功能材料应用性能,通过设计、集成,获得所需材料,缩短材料生产周期,降低材料制备成本。

3、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基础

以生态环境材料为应用背景,开展相关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基础研究。

三、特色资源化材料方向

重点根据沿海及地方的特色资源,研究特色资源的来源、组成、结构及物理化学特点,研究用于制备新型生态环境材料的方法与途径。积极开展针对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环境友好新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基础、农业废料资源化技术及应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