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罗驹华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Nano Research上发表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唐浩、奚新国、罗驹华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7-07

近日,我院罗驹华教授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Nano Research上发表题为“MoS2wrapped MOF-derived N-doped carbon nanocomposite with wideband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ption”的研究论文(Nano Research. 2022, 15 (7): 5781-5789, DOI:10.1007/s12274-022-4411-6)。

Nano Research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创办的一本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学术期刊,主要发表纳米研究领域的高质量、原创性的研究论文和综述文章,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国际公认的材料领域顶级专业期刊,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2022年最新影响因子IF为10.269。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电子设备的广泛应用,电磁污染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在军事领域,隐身技术也常用于新武器的进攻和防护测试。在过去几十年里,人们开发了多种电磁波吸收和屏蔽材料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特别是兼具轻质、宽频、强吸收特征的高性能电磁波吸收材料备受重视。MoS2具有轻质、易宏量制备、成本低等特点,在电磁波吸收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但其单独用作吸波材料时,存在电导率低、阻抗匹配差等缺点。金属有机框架(MOFs)化合物ZIF-8裂解得到的碳材料(NDC)具有轻质、电导率高、稳定性好等特点,在电磁波吸收领域的应用引起了广泛关注。对由MoS2和NDC构筑的复合材料进行微结构和组分的调控,有望得到高性能电磁波吸收材料。

罗驹华教授课题组基于介电材料的相关特性以及电磁波吸收原理,将MoS2与具有轻质、电导率高、稳定性好等特点的碳材料(NDC)进行复合,克服了MoS2在电磁波吸收领域单独使用时存在电导率低、阻抗匹配差等缺点,通过对NDC/MoS2纳米复合材料的微结构和组分的调控,使其吸收带宽达到6.08 GHz,展示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本研究为电磁波吸收机制的探索以及高性能电磁波吸收材料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号:52173267)。

文章链接:https://www.sciopen.com/article/pdf/10.1007/s12274-022-4411-6

罗驹华,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颗粒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厅项目、江苏省教育厅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no Research、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共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