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风采 >> 正文

览神州文化,展未来生机

作者: 历晨曦   审核人: 朱凌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14

 

2019年12月13日16时,“神州文化,展未来生机”文化自信主题团日活动在博雅楼306举办。材料学院B材物191团支部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秉承紧跟时代脚步,明确青年使命原则,本次活动使用了大量时下流行材料和党中央讲话资料,以PPT形式推进流程,班长李书羽主持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开场材料从文艺时尚体育等方面点明当今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再聚焦文化输出的典型案例人物,李子柒。共青团中央的文字材料作为依据,简要概括了李子柒的个人种种活动经历,她的作品无不打上中国文化烙印。

匆匆一瞥世界范围的中国文化影响后,视角拉近,“天南海北谈天说地”环节下,五位同学结合视频音乐图片等材料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特色文化。或戏谑或诚挚的口吻,或腼腆或洋溢的乡情,不同城市孕育的不同面孔不同口音不同笑容,带给同学们不同种的心旷神怡。同一捧土壤栽入的植株,它们扎根于此,带来天南海北的雨露,风,空气养育而遗留下来的痕迹,让静止的土壤沾染远道而来的天涯海角的情怀想象。

镜头一缩一放,视角拉向中国诗词。借着诗词大会形式,一问一答间,同学们以中国文化精华其一——诗词,作为感受点,在唇齿间感受着中华文化的魅力。现代诗与古典词的一比一较让同学们在时空穿梭中隐隐明白了诗词的旺盛生命力,或者是说,中国文化的蓬勃生命朝气。

最后,一番魅力招展落于实处,在同学们观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与新闻材料之后,建设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深入人心,文化果实芬芳亦累累,需要未来的青年们去承载,去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