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培养 >> 正文

硕士生培养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罗驹华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08

硕士生培养

社会需求

建材行业面临着建材制备的生态化新型建材的功能化两个方面的转型升级。江苏沿海具有盐城建材环保、大丰金属材料、连云港硅材料等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和1个省级新材料产业园。据中国建材联合会预测建材行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需求量约为3000/年,江苏省发改委预测江苏沿海新材料产业需求量约为2000/年。而目前全国培养建材行业研究生主要是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济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江苏沿海盐城、南通、连云港、泰州等4个地级市仍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人才缺乏特别是高端人才的缺乏仍是制约江苏沿海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学科方向与特色

面向国家绿色建材行业,服务江苏沿海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我国建材行业与江苏沿海新材料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环保节能型先进建筑材料”、“低维材料的功能设计与性能调控”、“轻质、高效、长寿命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加工”、“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工程应用”四个特色学科方向。

学科队伍

具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4名,占35%,博士学位39人,占97.5%,非本单位教育经历教师为85%。具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省“双创”博士、省“333”工程、省高校“青蓝工程”等省级人才30余人次,省级创新团队3个。

人才培养

2011年,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与江苏大学、河海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生,至今联合培养研究生共131人。20199月来自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化学工程两个研究方向的第一批研究生共15名在我院开始攻读研究生学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已成为我国建材行业与江苏沿海新材料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环境与条件

近五年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9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1项,专任教师科研经费平均达19.21万元/年。拥有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离子烧结炉等大型仪器与设备64台套,总价达7477.8万元;建有江苏省高校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校生态环境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秸秆生态建材工程中心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6个;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的科研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