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教授、马延文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8-29

8月28日上午,在化工楼二楼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汪联辉教授,副院长马延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邵荣主持报告会,学校党办校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协同中心、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海生学院等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同志,我院党政班子、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近百人参加。

汪联辉教授以《纳米光电材料与生物检测》为题,从我国肺癌的高发病率和现有检测技术不足等现状入手,介绍了三种新的检测技术:基于量子点的生物检测、基于金属纳米结构的生物检测和基于二维纳米结构的生物检测,着重讲述了石墨烯纳米复合物的合成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马延文教授以《柔性电极与储能器件》为题,分析了目前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柔性化发展趋势,介绍了目前该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可能的解决途径,着重讲解了石墨烯/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从材料设计、结构优化、工艺改进等多个方面分析了未来发展方向。

汪联辉,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创新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主要从事纳米光电材料、生物光电子学、生物传感器等 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JBC、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100余篇SCI论文,被SCI文章他引3500余次。

马延文,主要从事先进碳材料与新能源、柔性透明电极与器件、可纺织能源材料与器件等研究工作,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Energy Environ. Sci.、Nanoscale、J. Mater. Chem.、Carbon、J. Phys. Chem. B/C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汪联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马延文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