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正文

科研方向

作者: 宋冬冬   审核人: 罗驹华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08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特色与优势

环保节能型先进建筑材料

(材料学)

该方向开展工业固废高值化利用、建筑材料绿色制造、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和先进功能建筑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有效解决镍渣等工业固废利用难、利用率低,传统建筑材料制造和利用过程能耗高、污染大等技术难题。现有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7名,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创新团队1个,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7人次。近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8项,2016年度获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低维材料的功能设计与性能调控

(材料物理与化学)

该方向面向低维纳米技术与清洁能源领域发展前沿,注重材料结构设计、理论模拟及应用研究相结合,着重于环保领域的纳米新材料研究,形成计算物理与材料设计、原子团簇物理化学、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量子发光材料与绿色照明四个研究特色,拥有省高校青蓝工程创新团队2个,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

轻质、高效、长寿命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加工

材料加工工程)

该方向重点围绕秸杆生态复合材料开发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无机胶凝材料与秸杆纤维复合成型加工结合适应性,注重秸秆生态建材和金属基摩擦材料成型加工工艺及材料微结构性能关系研究。以“新型秸杆生态复合保温材料的合成与加工”和“减摩耐磨多尺度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成型加工技术”为研究特色。方向拥有江苏省秸秆生态建材工程中心,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8项,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10件,部分研究成果已产业化。

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工程应用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该方向主要有复杂结构光固化乳液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合成、多重拓扑结构高分子材料的可控构建、环境友好型特殊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三大研究领域,在新型可控制备技术、功能高分子材料开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较强的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现有研究人员8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8人次。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