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调研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王俊   审核人: 朱凌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0-26

为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年努力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在学校的号召下,材料学院开展了以“调研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切实考察乡村发展现状,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情况。

7月20日,“行知筑梦”调研团来到连云港市灌云县龙苴镇竹墩村的老人家中,将提前准备的各种生活用品与营养品交到老人手中,为了让老人生活的更加便利,他们还主动教老人使用智能机,老人赞不绝口。

 

 

随后,他们还实地探查了村里的贫困户家庭,了解老人们生活困难的情况以及困难的主要原因,竭尽所能解决他们的基础问题,同时为村镇提出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改善现有生活,为脱贫攻坚战略的推进做出一定贡献。


另外他们来到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齐庄村一位党龄已达50年的老奶奶家中,亲手为她做了一顿晚餐,让她为人民服务的同时,感受到社会对她的关爱与尊敬。

 


茶余饭后他们还与老党员一起聊了天,同老奶奶一起散步,畅谈人生理想的同时,了解社情民意,感悟时代历史,进一步坚定了为民服务的信念与责任。老奶奶对他们说:“感谢你们来到我家给我做饭、探望我,希望你们年轻人能跟党走,好好努力,多为国家做贡献!”



调研团队的另外一些同学来到了他们自己的家乡江苏省宜兴市的欧午村调查情况,发现通过整治,欧午广场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当初荒凉的小乡村,在良好的整治下,已然变成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在感叹时代变化的同时,也让调研团队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对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努力。

 

团队还去了当地图书馆进行深入学习,从翻阅的相关资料得知,当初的荒凉小镇现已成为宜兴市的文明村,看着自己家乡的荣誉墙上那么多荣誉证书,自豪感油然而生,为自己是这里的人而感到骄傲。  

 

 

在回来的路上还寻访了耕作回来的老大爷,跟他就欧午农业情况进行了一番深入了解。接着跟着老大爷来到了当地村委的办公室,给办公室来了一次大扫除,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大学生的思想认识,让大家体会到为民服务与乡村振兴的作用。调研团成员表示,当前农村经济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仍旧存在滞后性与缓慢性,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势必要加大创新力度,深化改革方案,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他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帮助宣传乡村振兴的理念,引导青少年更加关注乡村发展,汇集更多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