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院开展2021年度学风建设月活动

作者: 朱凌   审核人: 朱凌   文章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01

 

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本院各部门、各班级:

2021年是我院紧扣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重点目标,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之年,优良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境,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为切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学风建设月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紧紧围绕教学中心,以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为最终目标,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部门和全体学业导师作用,实现全员育人,抓实课堂学习阵地,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院风,强化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二、活动时间

学风建设月活动时间为2021年3月31日—2021年5月9日

三、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

3月

2

本科生学业导师见面会

3月-4月

3

创建文明课堂活动

4月-5月

4

评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十佳学习标兵”和先进班级

4月-5月

5

评选先进班级

4月-5月

6

专业讲座

4月-5月

7

考研动员大会

4月

8

学习经验、考研经验交流会

4月-5月

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学风建设月总结表彰大会

5月-6月

四、具体措施 

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培育优良校园文化,强化课堂管理,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依托考研和学科竞赛,树立典型标杆,引领推动优良学风形成,全面提升我院学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构建我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1、严格上课考勤、课堂纪律和课程考核。任课教师随堂点名并及时上报课堂考勤结果,辅导员经常深入课堂抽查学生课堂情,学习部安排专人每周排查或抽查学生上课情况,及时统计、公示课堂考勤情况,考勤结果纳入班级考核体系,对缺勤的同学要做好教育、帮扶和处罚工作,课程缺席三次将取消考试资格。

2、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考风是学风的集中体现。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和考场纪律教育,把考风建设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试行“零作弊”诚信承诺签名制,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着力营造公正、公平的考试环境。

3、鼓励考研和学科竞赛。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收集考研明星信息并对其进行专题宣展,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通过考研明星讲坛、考研培训指导等活动,强化考研意识,增强学生考研积极性,为立志考研学生指明方向,在学生中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在学业导师指导下参与老师项目,加大各类学科竞赛宣传力度,及时召开表彰大会,激发专业学习热情,推进学风建设。

4、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学风建设月活动,评选出“先进班级”、“十佳学习标兵”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广泛利用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学习标兵”和先进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全院营造“人人讲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全院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五、活动要求 

1、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宣传力度。在全院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大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展板等向广大同学宣传相关学风建设的活动内容及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部门、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活动,推进各项活动的落实开展。

2、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带头作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以自己所在班级为学风建设基本责任区。不仅要完善自我起好模范作用,还要在同学和老师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从而负责把班级的学风建设好。平时要及时向有关老师反映情况,反馈同学们在学习中的问题及意见,做好沟通工作,当好学业导师、辅导员的助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3月31日